English

献给21世纪的书

2001-01-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黎娜 我有话说

在人类迎来新的千年之际,《二十一世纪世界文化热点》丛书作为我国中外文化学者的世纪献礼,已由吉林摄影出版社隆重推出。这套高品位的学术著作显示了中国学者对新世纪的企盼与祝愿。正如本书总顾问季羡林教授在卷首辞中所写的:“到了二十一世纪,包括中国文化在内的东方文化将在东西方文化融合的基础上再现辉煌。”本丛书顾问乐黛云的题辞是:“新世纪、新观念、新视野、新方法。”汤一介教授的题辞是:“在全球意识观照下创造中华新文化。”吕同六教授的题辞是:“文化是联系各民族的最坚实最宽阔的桥梁。”这些深邃的话语道出了本套丛书的宗旨和丛书撰写者们的心声。

本丛书(现已出版6卷,即日本卷、俄国卷、美国卷、西班牙卷、阿拉伯卷、非洲卷)的作者们(主编为孟庆枢、李毓榛、钱林森)都是我国一些著名高校的中外文化(文学)研究家。这套丛书从1995年策划、撰写伊始,撰写者们就显示了对人类未来的关心与责任感。在世界如同一室,科技迅猛发展的信息时代里,对世界的整体把握、对未来的密切关注,是中国当代学人的新人文精神的体现。

这套丛书以科学的态度将国外实际与我国的社会需要紧密结合。日本卷撰写者孟庆枢、于长敏作此书时正值日本奥姆真理教制造“沙林毒气案”震惊世界,他们在“使人困惑和现代宗教”一章里,通过翔实的资料和实地调查,剖析了奥姆真理教反人类反社会的实质及其极大危害性,并吁请人们关注这一重要问题,因为它具有国际化特点。在俄国卷中对当今的俄罗斯宗教热、普希金热等问题从历史的回顾、文化哲学层面的分析,透视了民族文化传统与现代化的关系,预测了新的世界文化战略在人类社会生活中的独特作用。美国卷中对美国文化的色彩斑斓状态的阐释,对于人们从文化视角认识美国,促进东西文化交融也会大有裨益。

本书作者们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正视世界多元文化的格局,主张各种文化的平等对话。由于世界多极政治格局的形成,多元文化并存是不争的事实。在面向21世纪的新时点,已经衰败的“欧洲中心主义”最终将退出历史舞台。作为中国学者不主张在文化上谋取“强权”,而是坚持“和而不同”的原则,积极推进中外文化交流和各民族、国家间的相互理解与信任。世界文化热点问题的阐释的空间也应该是向多极化方向发展。从1997年国际比较文学15届年会(荷兰·莱顿)上已充分显示出与会绝大多数学者都力图在平等的基础上或言说或阐释他者文化,同时其母语文化亦被他者阐释或言说。中国学者完全有理由依据中国传统文化(动态的、有现代言语的)对当今世界文化热点问题进行论说。当然,这些阐释的话语同样不可缺少对域外优秀文化的过滤、吸收与融合,从而不断推出已经不可能等同于过去的话语。

本丛书的阿拉伯卷为人们揭开了阿拉伯世界的神秘面纱和一些鲜为人知的文化热点,如对《一千零一夜》的风波的剖析可以满足人们对广袤的阿拉伯世界、悠久的阿拉伯文化了解的渴望。非洲卷是我国首次出版的有关非洲文化的专著,正如作者在《后记》所说:“非洲研究在我国是一门较新的学科,而对非洲文化的研究在我国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

这套丛书作者大都有较长时间的国外生活经历,他们能双向地拉开一定距离,从新的视点审视域外文化和本国文化,为此谈起来会别具只眼。如西班牙卷的访谈录堪称域外文化的“焦点访谈”。

本丛书还计划出版中国卷、法国卷、英国卷、德国卷、意大利卷、韩国卷,我们衷心期待它们的早日问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